知識專區

物理互聯網(Physical Internet,PI)的發展趨勢

發布日期: 2023-08-09

近年來,您是否經常聽到“IoT”這個詞?IoT(物聯網)是當今正在迅速普及的尖端技術之一,未來它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和商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。然而,即使你對物聯網有模糊的了解,正確理解其含義和機制的人卻少之又少。而今PI物理物聯網又悄悄在形成另一波更具創新性與未來性的物聯網,您不可不知的未來。

物理互聯網(Physical Internet)的趨勢是一種新的物流模式,設想一個在物理、數字和操作上超連接的全球網絡中。物理互聯網如何有效處理傳遞者和接收者之間的資訊與數據,旨在通過接口和協議的標準化、模式和共通通道,可同步資訊與模板來改善供應鏈。接下來PI恐會造成企業經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,今就PI發展趨勢與各界探討未來在產業上的應用,與各界共同交流。

物理互聯網於 2011 年提出概念,以數字互聯網為藍本,希望透過數字與通信獲得效率上的優勢。在數字互聯網中,要發送的信息被數據包完美封裝,通信系統只處理這些數據包,而不處理裡面的信息。數據包本身包含識別數據,以及將其路由到正確目的地所需的重要信息。這些數據包僅針對特定傳輸而構建;當它們到達目的地時,它們會被分解以顯示它們曾經包含已發送的信息。

此外,數字互聯網的協議使每個數據包能夠輕鬆地沿著不同類型的介質(如銅線和光纖)傳輸,並由不同的設備(如雲服務器和無線路由器)進行處理,無論數據包在何處生成。也許最重要的是,借助數字互聯網,用戶不必太關心信息如何發送,而是關心信息不受影響、完好無損且準時到達。

以下將用舉例讓各界了解PI;當托盤(棧板)或集裝箱貨物穿過樞紐並沿著高速公路到達客戶家門口時,與供應鏈相似之處變得顯而易見。然而,與數字互聯網不同的是,物流的物理世界被分割成供應鏈網絡上的數千個參與者,這些參與者俱有不同的標準和協議、大量的私人車輛和設施以及有限的數據共享和通信。雖然也存在一些標準化,例如 20 英尺等效單位(TEU) 規模的集裝箱和托盤尺寸。

物理互聯網趨勢一旦實現,將對物流產生巨大影響。它將極大地影響供應鏈的運作方式,從封閉的網絡轉變為開放的、不可知的網絡,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具有高度的連通性。然而,這一趨勢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完全發展和實現,但 DHL 相信,針對這一趨勢的某些組成部分的實驗將在幾年內開始。

那,什麼是物理互聯網?從物流的角度說明。

創新物流系統,通過共享卡車和倉庫等運輸工具,提高利用率並減少燃料消耗,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社會。物理互聯網通過共享卡車的運輸空間和倉庫的存儲和分揀空間,提高了這些物流資源的利用率,並通過更少的卡車運輸包裹來降低燃料消耗,這是一種創新的物流系統理念,通過減少運輸量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溫室氣體排放。而,之所以稱為物理互聯網,是因為它將“互聯網”的分組交換機制應用到物流中,改變了“物理”貨物的運輸、分揀、存儲等方式。

那,互聯網與物理互聯網有何差異物流活動進行說明,了解互聯網與物理物菅的差異點。菅的差異點。

我們將比較互聯網和物理互聯網的同時,亦須解釋物理互聯網的特點。在互聯網出現之前,終端之間進行通信時,採用的是通過交換機進行線路切換,終端之間直接連接線路的方式(電路交換方式)。這種方式的缺點是終端佔用一條線路,線路利用效率低。

互聯網上的通信涉及分組交換。這是一種將通信數據分成稱為數據包的段並進行發送和接收的方法(數據包交換方法)。分組交換僅在發送和接收通信數據時使用線路。換句話說,可以通過同一條線路發送多條通信數據,從而提高線路使用效率。

在物理互聯網出現之前,當發件人將包裹運送到收件人時,一家公司可能會佔用一輛卡車。此時經常會出現一車無法滿載、裝載率低的情況。在有物理互聯網的世界裡,貨物被分成多個模塊化集裝箱,運輸到PI節點,裝載率將會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