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專區

淺談ChatGPT在物流領域的應用(下)

發布日期: 2023-10-20

作者:林沛傑資訊技師

接續

上一期我們有談到什麼是ChatGPT,它有哪些功能。今天我們就以常見的物流情境,看看ChatGPT的表現,最後則是提供一些測試案例,讓大家可了解ChtpGPT實際操作,應該如何正確問問題,以及產生的結果。

案例:基本邏輯推理

假設有一隻青蛙在井內,白天可往上爬三公尺,晚上會下滑二公尺,井深十公尺,請問青蛙幾天可爬出來?一般人類直覺思考,都會說十天才能爬出,而正確答案是八天,本例ChatGPT做了正確解析。

案例:ISO文件理解與Q&A

隨著物流企業越來越成熟,相關ISO典章制度也會越來越多,包括環保、資安、企業社會責任、溫室氣體等制度與表單正快速累積,然而這些典章制度,不論對新進員工還是老員工而言,都會有很大的學習障礙,因為文件實在太多了。

 

舉例來說,公司在五年前對於危險品的保存、報廢、庫存、運輸方式等都做了規範,但是近期因應ESG的需求做了新的調整,新人需要知道新的規定,而老員工則需要知道新、舊做法的差異;甚至許多時候,新人一開始到公司並不知道要怎麼問問題,如果這時要新人自己去看SOP文件,又是曠日廢時,因為新人根本不知道要讀哪一個版本的ISO文件,而且新人通常都是遇到了問題,才知道要問甚麼問題。

 

ChatGPT來說,只須把公司歷年所有ISO文件都整理到指定目錄,ChatGPT就可自動分析,因此可以專門針對公司自己的典章制度進行回答,舉例來說:

 

  1. 危險品應該放置哪個儲區、儲位,擺放時有甚麼數量上的限制;
  2. 堆高機每個月必須做那些定期點檢,檢查的方式為何;
  3. 物流中心內擺放了50公斤的硝酸鹽類物品,是否需要向政府申報;
  4. 貴重品要怎麼報廢,要填甚麼表單;
  5. 我想要請陪產假,應該怎麼填假單,要附上那些證明文件;

 

這些問題透過ChatGPT的交談介面,已經可以產生圖文並茂的解釋,不過如前面所提,現階段要做到圖文並茂,必須加入外掛程式,單獨使用ChatGPT還做不到。利用ChatGPT可預先讀取所有公司的ISO文件,新人則是可利用Q&A方式快速與ChatGPT交談。

案例:報表處理與預測

公司高階主管可能隨時想知道相關經營績效、或是即時的物流訊息,例如:

  1. 今天有多少訂單需要揀貨
  2. 今天物流中心有多少人力可用於出貨線
  3. 目前有哪些訂單揀貨過程發生問題,是那些問題
  4. 今天共有幾台車要派車,目前已經有幾台車準時出貨,有多少車還在裝車

 

要做到這些,就需要把ChatGPT與既有的WMS系統與資料庫做串接整合,讓ChatGPT可直接讀取資料,但是,並非讓ChatGPT接上WMS就夠,如果WMS裡面數據不夠即時,或是數據格式沒有統一,或是數據格式本身沒有效率,ChatGPT一樣無用武之地。以下我們透過簡單的歷史記錄,詢問ChatGPT哪一種商品最有可能再次出貨:

 

案例:照片分析

本案例中,我們模擬讓ChatGPT讀入一張照片,照片中開堆高機的人有戴了安全帽,我們希望ChatGPT告訴我們該作業員是否有戴安全帽。

分析的結果,ChatGPT耗時大約30秒,且無法正確識別該作業人員身上的裝備,本案例中,作業人員確實有戴安全帽的。

案例:優化配送路線

以下我們測試ChatGPT的邏輯,這是一個優化配送路線、節省能源的案例,假設簡化的配送路線如下,並假設A商品每公里配送耗用5單位能源、B商品每公里配送耗用2單位能源、空車返回物流中心每公里耗用0.5單位能源,我們要看看ChatGPT是否可正確判斷出配送路線。初步測試的結果,ChatGPT會有些錯誤,但是經過再次調校,告訴ChatGPT哪裡錯、請ChatGPT重新計算,ChtpGPT確實也會找到正確答案,本案例正確答案就是物流中心àAàB物流中心,總耗能27單位;如果採用逆時針配送,總耗能達到39.5單位。